close
殭屍/吸血鬼

這個特別的種族每隔一段時間就讓我目眩神馳

在pps上閒逛,說也奇怪,找不著想看的電影(儘管有很多好片)

最後卻打開港劇區,點選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也許在往後的日子裡,不管是以觀眾的身分,還是以創作者的身分

都三不五時會提起這部港劇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系列,或許可以當作20幾年來的劇集涉獵中最喜歡的一部

在殭屍123中,個人最喜歡的是殭屍2,它可能也是結構最完整,故事最動人的一個

這部劇中,可以看見出色的演員、動人的細節、跨時代的時間感、以及一些特別的拍攝手法

維基百科形容這個系列為 黑色

我想是的,從這個形容詞就可以看見此劇的風格,夜戲多(黑來黑去)、打光對比強烈

故事上,我想吸血鬼不是一個新話題,西方多到不能再多

而殭屍,相信台灣長大的孩子也絕不陌生

把兩個東西結合在一起,倒是少見了許多

殭屍不再死板、不再跳來跳去,他們開始有人性、有特異功能

但中華的道教、佛教文化、民間故事,卻不因為殭屍變的越來越像吸血鬼而相形失色

我真的很喜歡

以下是幾個個人覺得很好的設定,我想把它紀錄下來

1、當天師愛上殭屍,她該怎麼面對這段感情?

我想這樣的設計在愛情戲裡面真的很創新

或許同樣的結構可以換成女警愛上義賊吧,但總沒有抓鬼的愛上殭屍來的有意思

女主角這樣回答

"那我會不顧一切地愛下去,因為我也是明知故犯"

2、不能哭的女主角

生在一個法力高強的驅魔世家,女主角不得不背負著祖先的詛咒

家族的女人一旦哭泣,便法力全失,失去法力的驅魔師當然一點用也沒有

因此為了家族老套的願望:降妖伏魔,收服殭屍王將臣

女主角只能忍住哭泣,不管身邊誰死、也不管自己有多孤單

當然,當女主角再也忍不住眼淚的時候,觀眾也會跟著落淚

故事在這邊處理了哭泣的人類本能,由於不能哭泣,反而使情節更有張力、不落俗套

但是終於忍不住了該怎麼辦? 還好中華法術多多,既然無法抹除那些傷心的記憶

不如就用失憶咒一次封印所有記憶。

故事至此,不能哭的梗再更豐富,開始處理記憶和遺忘,以及愛情在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即使為了更崇高的目標必須放棄記憶,還是有些人,不想忘記

真愛無敵。

3、加入耳熟能詳的文化元素---"原來他們還活著"

殭屍系列在第一集設定了白蛇傳的白蛇和青蛇、如來佛祖和觀世音

第二集加入秦始皇

第三集則有人皇伏羲與瑤池聖母

這些華人耳熟能詳的人物或故事,被編劇巧妙的地放進故事中,分別和不老不死的殭屍產生互動

乍看之間很扯,但白蛇對許仙的癡情、因為變成殭屍而不死的秦始皇、瑤池聖母和人王之間的感情

無不和愛情有關,也都強化的故事的創意和感覺

4、站在殭屍這邊

這部戲不把殭屍當成壞蛋,當然,會有壞殭屍

但是整個故事處理的是殭屍不老不死,身邊的人卻一個一個離開的孤寂感

以及是否應該咬更多人來使他們留在身邊的掙扎

這樣的掙扎,在劇中後期達到高潮

當天師女主角身受重傷,殭屍男主角該不該咬她??

而當女主角的手垂下,默許男主角的牙齒咬上脖子時,那種衝突性又更深層許多

還是真愛無敵



寫著寫著,發現真的要好好評析這部戲,真的要花好多時間來寫

或許先這樣吧,幾個月,幾年後,當我再打開這個系列,再來接著寫


殭屍之後,好多好多的創作開始走這個路線,當然不是說抄,只是很像

說起來,我也好想寫一個這樣的故事,拍一個這樣的短片

關於吸血鬼...

國片也需要奇幻一點、天馬行空一點不是嗎?

不要老是同性戀跟青春懊悔,或是徬徨的年輕人和草根的社會

這些都很好

但台灣也可以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吸血鬼和驅魔龍族故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