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分析學派提出的論點滿有趣的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他們認為 男女之間的不平等來自於兩個原因

1.對死亡的恐懼
由於長期以來 男人和女人的生長環境不同
女人相對於男人有著較多的容忍力 比較不畏懼死亡
(也許跟生小孩的痛是10級有關吧)

男人則很怕死

跟生育有關的女人 被視為跟死亡有關的禁忌
且生育的產物 也就是孩子 被男人視為延續其生命的象徵
因此出自對死亡的恐懼而生的防衛 加上 取得孩子擁有權以延續自己生命的意圖

驅使男人壓迫控制女人

2.孩童時期對母親的記憶
孩子接觸的第一個女性 多半是母親 或者 至少是女性
男人在逐漸長大後 社會化了其男性特質 脫離了母親
但幼時對母親的依賴 以及需要母親甚至是佔有母親的情感
卻殘留在潛意識之中 使得男人想要佔有女人


以上看來實在是站不住腳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是初學者吧 所知有限!

社會學真是很好玩!

另外 自由派女性主義承認資本主義的存在 並不反對之
他們所要求的比較傾向於在資本主義體系下 立法 保障並且承認
女人和男人以樣 或者是說 所有人都一樣有著基本生存的需求
如此一來就可以平等

這使我想到梁啟超

前不久幫貽升讀了梁啟超傳記
作者可以說是涉入很深 對梁啟超批評倒是不少
不過裡面提到梁啟超的改良主義應該是事實

康梁為首的改良派 希望在君主封建制度之下立憲

在不撼動王朝統治的情形下 乞求皇帝給予議會權力
屬於由上而下的改良
和孫中山由下而上的革命是不同ㄉ
事實證明 要既得利益者吐出自己那一份 釋出權力來立憲

不如直接推翻比較快

康梁失敗的原因

我想也是可以當作自由派女性主義的借鏡吧

要在男人為統治者的社會 透過立法要求平等
我想是很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