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思 或者是反省的能力
我覺得應該是人類很重要的特質吧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 人類有反省的能力

現在想想 似乎真的是這樣子呢
唯有透過反省 人們能從錯誤中學習 並且改善之
進而慢慢地改進生活 使得世界逐漸改變

至於這樣的改變是否真的符合人類與自然的需要 就見仁見智了

只是
反省這個東西 似乎說來容易 但卻已經為大多數人所遺忘

自我中心 我想是現在個人主義 自由 平等思潮下的產物

身邊的人 大多數都戴著自己的透鏡在看這個世界

放大 抑或是 縮小了某些事物

更嚴重的是 人們對於自己的解讀 更帶有一種強烈的自信

專業化 也許窄化了人們的視野 每個人負責一個部分 並且專精之

使得全觀的思維模式不再受到重視

我想這也是韋柏所說的 世界的理性化 以及理性牢籠的來源

我試著用一個全觀 強調情境有別的態度來看待人 事 物

好吧 也許看得比別人清楚 但這樣的認知又何嘗不是一種主觀的看法

更何況 一件事情的情境 往往不是我能完全理解的
一昧強調情境 往往會出現

"我不了解所有情況 不能下定論 也許它是...又也許是..."

這樣的窘境

換句話說 一點幫助都沒有! 問題仍然懸而未決

那麼到底該主觀認定還是以巨觀而全面的角度認定呢?

我想我碰觸到了一個超出我能力所及的問題...

期待有一天能找到答案

我希望現在把這個想法記下來

畢竟有太多的事情容易被遺忘

請聽我唱 遺失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