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個人的粗淺了解來說

笑點這個東西,其實是十分複雜及深刻的

笑點一般來說會以高低評論之,其實這樣的高低也是主觀的
撇開這不談

笑點其實植基於一個人的社會背景/範疇
換句話說,在她/他的生活中
甚至是個人的條件,也會影響笑點所在

看周星馳的人會有周星馳的笑點
往往較能接受無厘頭/無甚意義的搞笑方式

而生活在一個較嚴肅環境.或是本身壓力大.要求嚴格的人
對於一些"無實質意義"的笑點,則可能斥之為無聊

而同一個群體中的人,往往笑點也會趨同
譬如說好朋友之間,常常會為了同一件事情
笑了又笑,笑了又笑
也常常會講出一樣的話(其中含有一樣的笑點)

總而言之,笑點是隨個人有差異的
當我們提到笑點,或許該把對方的生活背景與個人特質一並考慮進去

為什麼要考慮進去呢?

因為要讓對方笑啊!

說笑話對我來說,說是一門藝術也不為過,也是一種智慧/反應的淬鍊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說笑話是一個互動的過程

A預設B的笑點->A說笑話->笑話進入B的笑點邏輯->互動->冷/好笑/笑死我了
以上的過程,我認為是天天發生的,更可能在一秒內結束

會說笑話的人,並不是笑話特別多,因為大部分的笑話都是即興的
會說笑話的人,利害之處在於他們能很快地了解對方的特質與可能的笑點
並且以自己的反應與笑點基模運算,決定接下來30分鐘對話中的笑話基調,

接下來就是笑吧!

我一直都覺得,笑話說的好的人,對人性一定也有好的觀察
並且可以很順利地與別人的意識互動

笑點這個東西,我想分成兩個不互斥,反而常常相互交疊的類別
1.大眾化
2.差異化

我說的大眾笑點,其實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會笑的東西
也就是這件事情做出來或是說出某些話
我可以確定,起碼大部分的人會笑!
算是一種安全的笑話,但往往記不久,效果也不強大

對說笑者來說,最好的方法應該是進入受話者的情境
譬如說 進入一間教室演講,面對學生群,就得說學生群的笑話
而同樣的笑話,在別的情境也許就不適用了

大眾笑話,需要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卻不需要互動
其倚賴的"了解",是某個團體所被公認的價值
以及社會大眾所接受的價值
根據這樣的背景來發展出笑點

但在差異化的笑話中,互動與了解卻是同等重要
說話者和受話者的笑點頻率必須調整成一樣
才會產生出專屬於這兩人的笑話
這樣的笑話往往效果很好,威力也夠強!
因為受話者參與了這樣一個"意識互動"的過程!

這兩種笑話模式,由於涉及人性的互動,我想稱之為藝術
並不為過

當然還有其他的笑話模式,譬如說以出糗/裝蠢的方式
以及滑稽的動作試圖引人發笑
個人認為 這樣的表面功夫,並不涉及太多的意識互動
笑點層次頗低

~~~~~
最近有個朋友搭訕了學妹
以一個搭訕者來說,對學妹的了解並不多
要怎麼說笑話?

舉例來說,
我們知道學妹愛唱歌,可以合理推斷他知道/甚至可能熟悉星光幫
->因此與楊宗緯等人有關的笑話,可以確定是有用的
如此便確定了一個主題,剩下的就是訊息設計的部分了
這也可能是最難,最考驗說話者的反應與智慧的地方拉!

笑,真是個複雜的運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