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出自"絕對不會被幻覺嚇倒"的一隻牛,唐!
不過我想要有另外一個定義

裝神仙其實就是等於把某個事情神秘化
又或者是說 透過文字/話語的玩弄 使得所提及的東西與聽者/大眾產生距離
這似乎是社會學中的一項討論 有關於神秘化
但限於社會學知識不足,我也只能就生活觀察抒發點感想而已

神秘化有許多管道,我相信有時候不一定是刻意的
在學術的領域 許多方便的專有名詞,的確,一語可以表許多義 很方便
但是若情境中,有著許多背景不一的參與者,此時使用專有名詞
想當然爾,會有人聽不懂吧? 在懂/不懂 之間 其實人與人也出現的無形的距離
這樣的目的是什麼?我並不想給予這樣的行為邪惡目的論,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是無心的

符號互動論的學者米德曾提到 在團體之中 人有創造個人的獨特性的需求
社會學者 布廸厄也曾提到 秀異的觀念

借用這兩位前輩的說法,儘管不免有點扭曲,但我想可以提供神秘化的一點思考

神秘化可以使自己獨立於一群不懂的人之外,一方面取得了自我肯定
另一方面,這樣的區隔更帶有高低之分,"我"因為懂,對他者來說顯得神秘
無形之下,"我"的價值 即高於他者了
如果對方因而提問,"你說的xxx是什麼意思啊?" 我想這樣的高低價值
便會更為突顯吧

就我個人而言 專有名詞的使用,是很謹慎的
雖然大部分的名詞對我來說都不是什麼新的字眼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人常用專有名詞
我想一方面是因為 我不喜歡這種創造距離的感覺(不管有意/無意)
二方面我也覺得,許多專有名詞背後的涵義也許更深/廣
在我們這個年紀,真的有辦法完全了解嗎??

呵 突然想到罷了
不過神秘化是社會普遍現象之一
譬如宗教行為,多多少少都帶有神秘化的色彩
畢竟"距離感" 對宗教來說 應該是十分重要的
又如炫燿性消費
"名牌經" 也是另外一個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