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某個課堂上作品的劇本
由同學a寫出故事後 這是我修改過的版本
我想明天上課應該會再次受到猛烈攻擊吧= =
哈 不過無所謂 還是先收起來吧


主角˙配角


角色設定:
阿邦,來自南部的男孩,高中唸和尚學校,是個悶騷的傢伙,想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但是卻沒有公開表演的勇氣和機會,加入劇團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自信,外型打扮看起來不像在鄉村中長大,但是也沒什麼流行味,沒有交過女朋友。

小雯,努力認真的女孩,有豐富經驗的劇場老手,外型樸實但是個性親切善良,對於劇團中的後進都很照顧,有穩定的交往對象。

凱文,幽默風趣的男孩,同樣在劇場中打滾已久,平常靜靜的聽,總會在奇妙時刻說出驚人話語,雖然不像小雯那麼熱心的提攜後進,但是同樣對於新人很照顧,平常興趣是打籃球,與小雯是交往超過兩年的情侶。

老蔡,劇團的頭頭,總是站在角落默默看著一切,平常沒事會叼根菸,由於看多劇場中的形形色色,對於戲裡戲外的人生感到變幻無常,老來沒有感情經驗,但是對於感情戲的拿捏卻很有想法,指導過無數新人。

結構
開場 介紹人物
事件一 排演、介紹雅雯和阿邦的關係,第一次接觸。
雅雯與凱文,讓觀眾知道雅雯與凱文的關係,創造期待/隱憂。
事件二 排演 老蔡和阿邦 強調投入感情,排戲經驗。
事件三 飯後夜景、釋放感情後的阿邦開始愛上小雯。
一連串事件描寫漫長的排戲過程。
事件四 凱文與阿邦買飯,點出阿邦的虛擬/真實混淆,以及凱文的矛盾。
事件五 上台前的彩排,前面所建立阿邦的感情以邀約的方式來實踐、雅雯答應、凱文的對白讓期待推到高點。
事件六 破梗,於此阿邦終於和觀眾知道得一樣多。這一場也呼應了前面在操場的演出,兩者結合應該給予觀眾小雯、凱文是因為演戲才假性分手的訊息。
正式演出 明白真相的阿邦完成第一次演出,並透過演出宣洩第一次失戀的情緒。
收尾


以結構與段落功能、能不說就不說、能以動作表現就以動作表現的角度來改



開場。
一個懶洋洋的午後,小雯、凱文和老蔡在劇團辦公室瞎聊,討論著新戲還缺一個男演員,正聊著該怎樣徵人的同時,聽到有人敲門的聲音。

「你好!我想加入劇團……。」略帶顫抖但是咬字清楚的嗓音說著。

三人望向開著的門,說話者是個穿著素色襯衫的男孩,略顯怯懦的神清藏不住眼中的好奇心,白皙的膚色讓三人眼睛為之一亮。

「他好像我們要的王子喔……。」小雯開口打破空氣中的沉默。

「我正想說哩。」凱文應聲附和。

「那就他吧!」老蔡一邊說一邊走向這個男孩。
「你就演王子吧!歡迎加入我們!」老蔡伸手拍了拍男孩的肩膀表示歡迎。

事件一
校園的一角,某間空教室裡面傳來讀本的聲音。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在夜裡想的都是你,自從上次在大街上巧遇,我的魂,似乎就被你吸走了!」男孩認真的唸著。

「阿邦,哪有王子呼喚公主的時候像在背課文一樣阿,你應該要深情一點阿!還有你可以多一些動作。」小雯細心的指導著阿邦、並有一些肢體接觸。

「深情…」阿邦似懂非懂地喃喃自語。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我覺得我還需要回去好好練習,想想看什麼是深情的感覺。」阿邦感受到瓶頸,提出了暫停練習的建議。

「嗯……我想也是,對第一次演戲的你來說,現在這樣的確有點強人所難。」小雯深思著。
「哈,好啦!今天先到此為止吧!對了,你剛到台北,適應的還好嗎?」小雯批准了休息的提案,轉而關心阿邦。

「呵呵,除了有點人生地不熟之外,其他還好……。」阿邦笑的有些尷尬。

「別擔心啦!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來問我喔!」
小雯微笑著,拍了阿邦一下,走向舞台邊的包包,準備收拾。

「雅雯,我是想說你,晚餐一個人吃嗎?」阿邦問道。「要不要一起吃?」

雅雯的背影背起包包,看起來有點重。「我還有事耶。」
「下次再約你!」雅雯轉頭一笑,離開教室。

雅雯與凱文
傍晚的操場上,小雯與凱文背對背的坐著,小雯靠在凱文的背上,頭倚著肩膀,輕閉雙眼。

「我說,又要演出了耶。」小雯緩緩吐出這幾個字,很放鬆的靠著。

「是阿,阿邦情況怎樣?」凱文問起了新人的狀況。

「還OK囉,不過真的很青澀耶他,沒交過女朋友,連看女生都會害羞,是要我怎麼跟他演對手戲阿,剛剛練習害我一直笑場。」小雯忍不住抱怨,雙眼依舊闔著。

「看的出來阿,好好教他吧!」凱文輕輕握著小雯的手,彷彿為他打氣。

「這次,跟以前一樣好嗎?」小雯起身、輕輕張開雙眼。

「第五次了吧,你真的覺得這樣有幫助嗎?」凱文對小雯無奈地笑了笑,起身拎著包包離開。

事件二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在夜裡想的都是你,自從上次在大街上巧遇……。」

「40分!不及格」
原來老蔡坐在遠方的位子上,宏亮而中氣十足的聲音傳到前台來。

「蔡導,我好像怎樣都達不到小雯跟你們的標準……。」
阿邦提出質疑,有些沮喪。

「阿邦啊,演戲最重要的就是要投入感情。」

老蔡嘆了口氣,放下手中的可樂瓶,和旁邊的空瓶加起來,這是第四瓶了。

「現在你是王子,不是阿邦,你的公主要跟我走了,除非,你能感動我們,公主才會還你,來吧。」

老蔡假裝手邊摟著一個人。

「什麼?」

「唸台詞啊,你的公主越來越遠囉。」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阿邦有點結巴。

「你說給誰聽啊,聽不見。」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

「大聲點!你到底愛不愛公主啊?」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

「好吧,看來這就是你最後一次見到…」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你可知道我在夜裡想的都是你。」
阿邦奮力、激情地喊出這一句台詞。

「OK」
「聲音、感情都勉強及格。」
「你要不要看一下,手機響第二次了。」
老蔡微笑著稱讚阿邦,指著阿邦放在不遠處的手機。
專注於角色的阿邦這時才猛然聽見熟悉的手機鈴聲,他連忙拿起手機。
銀幕上顯示 小雯公主
阿邦的情緒從激動轉為淡淡的幸福。

事件三

小雯和阿邦走出餐廳。

「我真的可以幫你出…男生應該要幫女生出才對!」阿邦嘀咕著。

「呵,哪有這種事情。」 小雯看了看還殘餘著些許光線的天空

兩人沉默了一下

「一般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問我要不要送我回家啊?」
小雯轉頭、笑著看著阿邦

晚上,河堤邊的小路,兩個人漫步走著

「你別想太多拉,我只是覺得王子和公主應該好好培養一下感情。」

小雯搶著走在阿邦前頭,阿邦只能微笑著看著她的背影,以及附近美麗的夜景

突然,小雯站上了堤防,大聲喊著

「王子,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我們的戲一定會很成功!」

「謝啦,公主!我會加油的!」阿邦也站上堤防回應著。

他轉頭看著身邊微笑著的小雯,心中慢慢產生了一些不一樣的情愫。

【一連串畫面串場,演出中間排戲的過程】

事件四

和阿邦出現那天一樣,懶洋洋的午後,阿邦和小雯在校園的角落練習著。

「不要走,我好不容易才可以跟你在一起,為什麼你執意離開呢?」

阿邦抓著小雯的肩膀說著。這個NG讓小雯笑到蹲了下來。

「卡,哪有人抓肩膀啊?你抓她手啊。」老蔡在一旁提醒著。

「好啦,先放飯好了,看起來大家都累了,吃飽再繼續。下周要上台了,大家別鬆懈啊。」老蔡宣布。


「要去買飯嗎?」凱文走近正在數著錢的阿邦。

「對阿,你也要買嗎?壞人。我要連公主的一起買。」

阿邦竟然稱呼凱文為壞蛋了。

「我跟你去吧!」

側門附近
「剩一個禮拜,緊張嗎?」凱文關心著阿邦的狀況。

「還蠻緊張的,有幾句台詞好像感情還不夠深刻。」阿邦如實以告。

「口條問題吧,我看你很投入在王子的角色裡阿。」凱文也注意到阿邦最近說話習慣的改變。

「或許吧!哈哈,凱文,你跟公主很熟吧?你們合作很久了?」阿邦從未問過凱文太多問題,只是試探性的問著。

「嗯,還蠻熟的。」凱文看著遠方走過的清純女孩,多看了兩眼。

「他現在是不是沒男朋友啊?」阿邦提出了埋在心裡已久的疑問。

「你說公主還是小雯?」凱文瞄了阿邦一眼。

「還不是一樣嗎?」阿邦笑了笑。

凱文望著遠方,眼神失焦了半秒鐘,幽幽的說:「公主的話,他有王子;小雯的話,據我所知,目前跟男友應該是分手狀態吧!」

「嗯,那王子就有機會囉?」阿邦的眼神透出難得一見的犀利。

「你說你還是王子?」凱文嘴角揚起一抹微笑。

「還不是一樣嗎?哈哈。」阿邦開心的笑了,快步的走向八方雲集旁的巷子,卻

沒注意凱文口中的回應。

「是阿,現在把戲演好是最重要的了。」凱文是這樣說的。

事件五

「不要走!」阿邦,不,王子呼喊著他的公主,拉住公主的手。

公主輕輕的回頭,眼神中帶有些迷網,被王子拉住的手,輕輕的顫抖著。

「我好不容易才可以跟你在一起,為什麼你執意離開呢?」王子真情流露。

「啪!」不知何時出現的凱文,一掌拍在阿邦的肩上。

「不錯啊,我這個壞人都不忍心拆散你們了」凱文稱讚著阿邦。

「你們看起來幾乎就像是甜蜜的王子與公主了呢。」
凱文看著阿邦與小雯還牽著的手,有點酸。

「對啊!剛剛真的有很投入的感覺,我覺得你進步很快!」
小雯輕輕地掙脫阿邦的手。

老蔡此時走近了三人「對,這部戲,我是說,這齣戲越來越有希望了。」

「要記住今天的感覺喔!先走了,掰!」凱文又拎著包包消失了。

阿邦笑笑的杵在原地,若有所思,在一抹微笑的揚起之後,轉身面對小雯。

「下週演出完畢之後,我們晚上去坐摩天輪好不好?」阿邦背著雙手,微微側身,俏皮的問著小雯。

「摩天輪?」小雯以為自己聽錯了。

「是阿,美麗華摩天輪阿,聽說台北這個很有名,而且夜景很漂亮,可以跟我去看看嗎?」阿邦放在背後的雙手,手指不安分的掐著。

「喔喔,你還沒去過喔?」小雯進入狀況了。

「跟我去嘛,好不好?」阿邦的手心冒汗。

「你沒去過的話,可以一起去看看阿。」小雯不假思索的回應。

「好耶!那就這麼說定囉!演出結束後我等你喔!」阿邦笑開了,開心的鼓掌,似乎手心上的汗都被快樂蒸發了。

老蔡看著快步離開的小雯,皺著眉。

劇場前
阿邦帶著兩份鳳梨炒飯和一杯梅子檸檬提早到了劇場,想好好的感受第一次上台前的時刻。

但還沒進劇場,就聽見裡頭傳來說話的聲音。

「你多久沒有買飯給我吃啦?」公主熟悉的音色從劇場裡傳出。

「埃唷,暫時分手好像每次都是你提的哦?目前我是壞人,不是你男朋友;你是公主,不是我女朋友,啊你看過壞人幫公主買飯嗎?」

這個音色也很熟悉,不過通常聽到的多半是兇狠的台詞。

「哈,好啦,那,明天該去哪邊慶祝我們的演出成功呢?」
公主的聲音,聽起來有點雀躍。

「還有我們的第5次複合吧?」

「啊你們有沒有想到阿邦啊?」除了兩個聲音外,老蔡的聲音也傳了出來。

「真是,我出去透透氣啦。」

阿邦聽見老蔡這麼說,連忙帶著混亂的心情離開。

休息室內

盛裝的小雯與凱文已經在休息室中,凱文正失焦地看著劇本,小雯的手上則拿著一杯梅子檸檬,但卻沒心情喝。

老蔡神色慌張地走了進來「馬上要開始了,我們的王子到底在哪?」

這時穿好服裝、也化好妝的阿邦走了進來

「我準備好了,走吧!」

正式演出
然後他們上台了,他的第一次也正式粉墨豋場。

「公主!我美麗的公主!你可知道我在夜裡想的都是你,自從上次在大街上巧遇,我的心就被你擄獲了!請讓我做你愛情的奴隸吧!」阿邦,不,王子用著翩翩儀態,半跪在舞台上,認真而誠懇的說著。

「我…….,我真是太驚訝了,沒想到那次的相遇,你也有相同的感應。」公主回應著王子的真誠。

戲繼續演著,阿邦,不,王子在台上盡全力的投入。

「不要走!」王子拉住公主的手,這個橋段已經練習了無數次了。

公主依著反射動作回頭。

「我……。」話沒說完,王子一把將公主擁入懷中,擁抱的手臂冒了青筋。

公主,不,小雯有些不知所措,無力掙脫,只能拍拍王子的手臂,暗示他要說話。

王子放開了公主,雙手握著公主的雙臂,淚水盈框,顫抖的雙唇一開一闔:「我好不容易才可以跟你在一起,為什麼你執意離開呢?」

「因為父親大人被魔王抓走了,條件是要我單獨到黑色城堡找他,他才願意放過父親大人。」公主反射性的說。

「那……,讓我保護你吧!」王子,不,阿邦緩緩放下緊握公主的手,有些空洞的眼神透出王子沒有的失落。

「嘿!你幹的真好!還自己加戲啊,哈哈!」老蔡在休息室拍了阿邦的肩膀,大力稱讚著。

「謝謝……,能夠參與劇團的演出,我也很開心,真的……很開心……。」阿邦的空洞似乎揮之不去。

走到休息室的一角,那杯梅子檸檬還在一樣的位置,上面多了張紙條。

「dear阿邦,美麗華摩天輪我和小雯已經去過好多次了,恩…外地人的話是可以去看看拉,我們身為你的好友兼夥伴,一起去當然沒問題囉。 友 凱文」

看了看那杯50嵐,阿邦拿起吸管,插了幾次才成功的把吸管插入,輕啜一口,微酸的感覺從喉頭蔓延開來。

「誰寫的紙條啊?」老蔡跑來關心背影落寞的阿邦。

「沒事……,我……我去卸妝了……。」阿邦帶著那杯飲料、那張紙條、那身王子裝扮,拎著包包獨自離開了劇場。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